close

每次只要談到越南,只能說這是除了台灣之外,跟我淵源也很深的一個國家......故事大約要從10幾年前說起(自己上畫面模糊特效~Once upon a time......XD),總而言之,就在我小學的時候,爸爸被公司外派到越南後,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拜訪這個讓人好奇的「問號國度」。稱越南為問號國度的原因大概要回去找小時候的我探求真義吧,印象中是第一次來到越南的時候,看到越南路上的招牌或是任何有文字的地方時,發現雖然他們都寫我們略為熟悉的英文字母,但卻多了很多小小的符號和音標,而越語系統裡總共有5個聲調,其中一個''hỏi''的音標就是一個類似問號的形狀(這個字本身的意思也是''問''的意思),當時的我便困惑的說出我的疑問:「為什麼越南人這麼愛打問號,而且都寫在自上面,他們很喜歡問問題嗎?」,雖然當時已經稍稍上手越語的爸爸馬上跟我解釋那是音標,但我還是很開心地稱他為「問號國度」,因為每次來到這裡總是能發現更多新奇的事物,這也是我喜歡上越南的原因。

【大概是很多次吧~】

認真算一算這大概是我第4次來越南吧...不對,應該是第5次...但老爸說是第6次(黑人問號圖自己上),就是多到我們都已經忘記了,大概就是很多次吧~哈哈。但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每次待在越南的長度也越來越長,從短短的一星期到一個月,這次我甚至要待上3個月,而來越南的目的也一次比一次認真,從一開始的度假放鬆到假打工真度假,這次,我是真的來做台勞苦工了OAQ。雖說不是沒待在國外這樣工作一段時間過,所以該如何調適與適應新環境已經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說的又是來了這麼多次的越南,但真正的挑戰是來自於不熟悉的文化和語言還有工作內容,因此這次決定到老爸的公司實習,對我來說又是一項踏出舒適圈的全新挑戰。也是很多次中很不一樣的一次哈哈。對於每一個能讓我體驗異國文化的機會我都會盡力把握,所以雖然這次來到越南的身分很認真,但我還是對於能夠待在越南一段時間深入體驗觀察感到開心,尤其是能和當地人一起上下班,更是貼近他們的生活,希望我拙劣的文字能力也能帶領大家一起體驗問號國度的問號生活~

【尋找陌生/重溫熟悉】

5/18搭上了越南廉航「越捷」,經過3個小時左右的航程,睽違4年我再度踏上了越南的土地,搭上了接駁巴士後,大家魚貫地進入了入境查照的隊伍內,環顧機場四周,我看見了快速起步中的越南,或許對其他旅客來說除了想趕快出關探索這個未知的城市之外沒有其他感覺,但我可以說是10幾年來著他一路變化到現在的樣子,而有趣的是,我也終於可以不用再護照裡夾現金才能安心通關了。這也讓我想起第一次來越南時闖出的荒唐事蹟......因為爸爸同事託付的關係,媽媽和同行的阿姨還有我和妹妹的組合就這樣扛著21條菸出現在越南海關面前,這麼囂張的舉動於情於理感覺都說不過去,因為小孩也不屬於帶煙的合法人頭裡,可想而知這團帶著燙手山芋又戰力低落的婦孺組一定是頭可以名正言順宰割的肥羊,我們就這樣被海關另類的挾持在關口,直到阿姨識相的從錢包裡不知道掏出多少錢塞到海關手裡,這一切便突然好像沒發生過一樣,海關還幫我們提著東西通過,甚至還面帶微笑地向我們揮手再見,11,2歲的我也是大開眼界了。過了查照通關後,我在行李轉盤旁站了約半個小時久,終於領到行李,邁開步伐踏入了新山一機場的開放式入境大廳,微熟悉的人聲吵雜,此起彼落的喇叭聲,我深吸一口氣,是越南的味道,「嗯,我又回來了!」,我想這大概就是在旅遊作家陳浪新書《我不懂青春,只懂遠行》裡所描述的感覺吧,每一次離開越南又再回到越南的舊地重遊,都是一段「尋找陌生,重溫熟悉」的旅程,不斷的在探索陌生的越南,同時也一再的回味過去熟悉的越南。

IMG_2809.JPG

這是我第一次搭越捷航空,第一次看到這麼輕裝的空姐制服,感覺工作時應該很便利吧,也有讓人放鬆一點的感覺~

FullSizeRender.jpg

廉航通常不會附餐,也就是說基本上除了機位之外,其他的附加服務都是另售的,這次除了買行李之外,我也買了一個餐盒。廉航的餐真的簡單很多哈哈哈~~~

FullSizeRender (1).jpg

餐盒內容就是一種...東南亞風味炒飯之類的,左邊的東西我無法辨識,中間是雞肉,右邊應該是切絲的馬鈴薯。整體而言還可以,但就是很酸,很辣,吃完後我也把整瓶水都乾了,但我發現隔壁女生吃的跟我不一樣,所以應該還是有不同價位的餐點可以選擇。

【旅程的起點---同奈省隆城】

與副理在第六號柱子下相認後,我們搭上了車子,駛入了越南繁雜的交通中,也駛入了這為期3個月的旅程。同奈省是位於胡志明市隔壁的一個省份,也是近幾年的發展重點,因為在同奈省的隆城縣已經確定要開發新國際機場,而附近的地價與房價也已經炒翻了,雖然早些年這些計畫都已經確定要執行了,但由於越南嚴重的政治貪腐問題,導致該有的建設遲遲沒有發展,卻圖利了很多投機的人。而老爸所待的工廠正巧位於同奈省隆城,距離要開發的機場不遠,從胡志明市新山一機場到同奈省的路程約為2個小時,能在兩個小時內到達完全是拜新高速公路所賜,要是之前沒有高速公路的年代要到同奈的路程我是完全不敢想像。一路上除了和副理閒聊之外,我幾乎都望著窗外,看著路上的招牌、商店、人......,要說最能反映一個地方的文化特色的地方,大概就非街道莫屬了,這也是我每到一個新的地方就想看看這個城市的街道的原因,看看街上的商店都賣些什麼,人們在忙些什麼,都能滿足我的好奇心,而越南的招牌也從幾年前的手寫招牌到現在的霓虹燈和LED招牌,甚至連大型投射燈都有,到處都能見到越南正以驚人的步伐追趕著在東亞及北亞區塊踟躕不前的我們,望著窗外越南夜晚繁忙的景象,不禁讓人感慨,過去的台灣也在十大建設的帶領下成功的飛過一陣子,但現在的我們卻向遇到了瓶頸卡在半山腰上鬼打牆,誰也說不出個明確的原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繞得出去。車子一上高速公路後沒多久後我就睡著了,當我醒來時,車子正緩緩駛過一片整齊錯落的橡樹林,也表示已經到同奈廠了,自己扛著行李進到房間,打開行李,看了看時間,今晚是見不到因公外出應酬的老爸了。

【新訓開始!】

碰碰碰碰碰......,一大早,急促的敲門聲敲醒了仍在美夢中的我,看了一下手機時間......6:20!SERIOUSLY! 聽著碰碰聲努力不懈的敲送著,我只好展現個人最大敬意去應門了。一開門發現老爸一派輕鬆的端著咖啡站在我面前說:「吃早餐阿!」,這時的我很想直接一頭撞在門上,敷衍了一下後開始梳洗整理,對剛才的畫面還是充滿疑問,明明一個那麼晚回來的人,這麼早起吃早餐合理?草草結束了早餐後,馬上到辦公室報到,看著老爸開始批一整疊堆積如山的文件,應該暫時沒空管我,沒想到馬上叫我到HR報到,沒一下子功夫我就坐在會議室開始學越語了。接下來大約兩個星期的時間,我就像是一塊硬被貼上強力吸水標章的海綿一樣,每天固定的越語課程之外,從最基本的原紙總類開始,經過了複瓦機滾出來的各種愣別,再到印刷機上妝、開槽,到最後一步的檢測和包裝出貨,我也跟著在生產線跑上跑下快速的記住所有流程和機器代號功能,也跟著在品管部門為各式產品做出貨前的健康檢查,最後再到生管部門學著如何讓所有生產過程流暢不間斷。整個過程幾乎沒有喘息空間,而隨堂機智問答也不曾客氣,我只能強迫自己對於所有原紙「三圍」(基重、破裂強度、受壓強度)瞭若指掌應答如流。雖然這兩個禮拜的學習過程不輕鬆,但卻也在短時間內學習了以前從來不懂、應該也很少人懂的「紙箱、紙版學問」,甚至也學到了不少相關產業的中英越文專業用字,可以說是收穫滿滿!

【下班後的新訓】

以為再這裡下班後一切訓練過程就暫時停止的我,真的大錯特錯了,下班過後的晚餐時間才是另外一場訓練的開始通常工廠裡的成員國籍來自4個地方,第一個當然是台灣人,再來是少數的中國幹部,還有一部分的泰國藉主管,最後才是佔大宗的越南當地員工,而其中就屬台灣與中國人的生活最相近,因此吃飯當然也是一起吃。客人來訪時要招待,當然也是一起招待,而這場另類的訓練就是---應酬。先撇開應酬不說,我本來就是一個很少喝酒,也不太喜歡喝酒的人,喝酒的對象也很挑,所以應酬這檔事完全不是我的菜,但在這裡,應酬似乎就是家常便飯之事,就跟三餐一樣稀鬆平常,所以我也只能強迫自己「入境隨俗」(?)雖說我躲酒的功力也是一流哈哈,但只要同桌上有大陸人就不是這麼好過了,這群大陸人的酒量真的不一般,啤酒一個接著一個開,卻仍然清醒得很,而他們敬酒的速度和催喝酒速度更是驚人,上一杯才剛乾完,下一杯馬上又舉起,我只能不斷的裝傻推託這讓我完全吃不消的訓練,但我的酒量卻也隨著一起吃飯的次數不斷攀升,每每創下新高,應該也算訓練有成吧?哈哈,但喝酒這件事真的適可而止,總是要為自己設下底線和原則,才不會做出任何害人害己的事情來。(這邊請自己上喝酒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的標語......XD

【下單位---隆安】

就跟當兵一樣,新訓完總是要下單位的,而在同奈老爸的轄區範圍內就是我的新訓中心。結束了兩個禮拜的新訓後,我帶著一包同事餞別綜合水果(?)還有老母愛心餅乾和老爸愛心飲料,在6/1這天來到了位於胡志明市西邊郊區的隆安,準備展開我接下來的實習工作生涯。隆安廠可以說是整個越南版圖的先驅,10幾年前這裡還很荒涼連馬路和自來水都沒有的時候,老爸就來這裡當第一批先驅了。而自從老爸到了同奈廠之後,我也將近10年左右沒來過隆安了,很難想像當初第一次來到這裡時是一路癲頗的晃到工廠,而路邊是整排圳溝流過被劃分出來的水池,有人在裡面玩水,有人抓魚,有人洗東西,我就不多說那水池顏色有多繽紛了,一路看過來有綠色、黑色、白色、粉紅色(到底怎麼來的???黑人問號圖再支援),但現在往隆安廠的路上已經是平整的柏油路而那些五顏六色的水池也被填平做綠化造景了,和10幾年前相比,唯一沒變的就是......道路一樣小條,所以我們又塞住了!終於一路塞到了要進入隆安廠前的指標---「幸福工業園區」,小時後只要車子經過這裡都會開心的唸出這幾個字,單純覺得這這名字取的很突兀又很有趣,好像什麼大富翁遊戲會有的地標,而這次看到這個指標時,我只在心中默默的說了聲「十年了,好久不見!」

車子緩慢的駛入了隆安廠內,停在辦公室門口,我深吸一口氣,跟著老爸走進辦公室裡,直搗總經理辦公室。經過一陣客套寒喧,還有近期計畫的討論後,我也把接下來的長官都拜見一輪了,雖說有些都是小時候就認識的長輩,但出於這次的身分不同,所以還是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這也讓我有點不習慣,相隔10年,一樣的我,一樣的隆安,但卻是不一樣的身分與目的,表現也因此要變得不一樣,而我也開始默默的感受到一點壓力了。

午餐過後,老爸確定我沒有任何問題後就搭車回同奈了,剩下我一個人待在新宿舍裡,望著對面曾經住過的舊宿舍,心情變得很複雜,10年前的屁孩在那個房間裡,只要每天醒來就有早餐和吃不完的紅毛丹還有榴槤,玩一整天的gameboy,下午餓了就把最愛的統一肉燥麵捏碎乾吃,而10年後的安迪待會就要進公司報到上班,展開一段新的生活體驗,這種時候總是會有一種突然想放棄或是退縮的念頭,但我人都出現在這裡了,既然退不了,那就往前走吧,繼續完成自己給自己的挑戰,也繼續帶著大家觀察這個「問號國度」。

 

走吧~上班了! Đi làm nh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打工
    全站熱搜

    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